🔹Steady As She Goes🔹

你好,我是BH/阿冉。
想说的都在置顶里,希望你看看w

K3|I must be back.


水火不容的后续,继续灵感缺失期时寻找方向的K3。但本文也出现了Starlight的内容。大概我流K3从此就成为了一个串联系列吧(大概

沙雕知心大哥哥面友Ice→林子聪,这次跑了龙套的SIHanatsuka→戴启瀚,凯旋归来的KIVΛ→吴哲威,还是操心死了的3R2→曾铠维

※他一定会回来。




“我必须要做音乐。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


吴哲威在曾铠维终于克服游戏的蛊惑不情不愿地前往电脑坐下的那一刻故作意味深长地说。

曾铠维先是顿住,而后转过扶手椅去看这个因为灵感丧失、生活失去方向而好一阵子没有打开FL Studio做他“必须要做的音乐”的人,有些惊讶也有些无奈地挑眉。

“……你脑子坏掉?”

“你没有觉得这句话超他妈的帅吗?”

吴哲威把腿盘在沙发上,手机放下来看着他,又喃喃地念了一遍,“我必须要做音乐,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曾铠维觉得有点好笑,把扶手椅转回了电脑面前,慢悠悠地开机。

“少在那鸡掰,你上次生病的时候那副鬼样,现在这副鬼样,很奇怪。”说着他做了一个鬼脸,哭丧的样子就像是上次吴哲威那句没说出声音来的“好”。

吴哲威撒娇一样地嘟嘴:“唔……”

曾铠维觉得无奈,叹了口气,面对着电脑开机的密码界面思考了一会儿才开口:“……好啦,我觉得啊。”

吴哲威偏着头看他。

 

“……很累吧。”

 

 

无论是溺水还是做音乐,又或者是画画,都会很累吧。

 

 


*



KIVΛ回来了。

……啊,他指的不是物理意义上那个“回来了”。

他是指KIVΛ重新开始做音乐了。

 


*



吴哲威面对灵感缺失期的应对方法,身为男友的他当然不会不知道。其实和一般人也没什么区别,既然没有灵感,那就不去面对音乐啊,去做别的事情,听音乐画画追剧打游戏。(而且他画画真的很好,曾铠维小声说。)

即使作为Team Cytus的Sound Director,作为雷亚的编制内员工,没有灵感的音乐人面对音乐当然只能缴械投降。

但是啊,这一次,也不知道为什么,持续了这么长时间。

 

某一天曾铠维倒了杯水路过吴哲威的时候张望了一下,发现他开着自己不怎么熟悉的界面。“Ableton Live噢,”曾铠维惊讶地说,“你不用水果了?”

“没,就试试看。”吴哲威拖着下巴百无聊赖地说。

噢。曾铠维这样想着,默默地点了点头喝了口水——等下、你重新开始做音乐了!这样的话刚想说出口,就听对方自顾自地说:“唔,其实也没有特别的想法想做曲子。但是看过了教程就想试着用用。”

还是没有灵感吗——曾铠维不无遗憾地想着。

“太厉害啦,快教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曾铠维面不改色。

“我自己都没教会咧,还教你。”吴哲威也面不改色地回了一句。

曾铠维坐回自己的电脑前默默抿了一口水。没味道,无趣而无聊。他这么想着。持续了好久的枯竭期。他偶尔趁吴哲威不注意,爬上Soundcloud偷偷单曲循环播放他的曲子,一遍又一遍,尤其他remix自己作品的两首是重灾区。无论什么时候,他都觉得闪耀,梦幻,让人心跳不已。

但心跳终究是会慢下来的。多巴胺也需要新鲜感。

他打开刚刚更新过没多久的工程文件,文件名写着EMber,余烬。

——大约有一天他一生所有能够写下的灵感都是会燃烧殆尽的,不剩下任何余烬。然后,他就会不得不离开这个他最熟悉的音乐世界,再也不做那个操作台前征服一切的DJ 3R2,只能好好地当这个社恐又安静的曾铠维。在他十几年的音乐生涯中,这永远是他最惧怕会发生的事情。

而这件事目前没有发生。

 

秋M3的作品,3R2受到SIHanatsuka的邀请,一起制作了Rebirth的EP,同时还为之前SIHanatsuka的三部曲第一首EMber制作了“Final Atonement remix”——连这个remix的名字也是在致敬这个美妙的三部曲。

SIHanatsuka作为吴哲威最喜欢的台湾Dubstep制作人的同时,戴启瀚也作为他们的好友,时不时地关心着吴哲威的近况。“我们之间的关系当然超越拉面”——他这么说。

同时递来邀请的还有优秀的后辈Silaver,请他制作之前为CytusⅡ提供的Trance曲Eternity的remix。同样的邀请除了3R2以外,SIHanatsuka、Ice和Neutral Moon也有收到。

KIVΛ也收到了这样的邀请。

 

曾铠维得知这件事的时候有点担心地看了他一会儿,他并不知道对方是不是真的从那该死的灵感缺失期内走出来了,想说,如果不行的话,也不要勉强自己——但是吴哲威很自然地说,阿银的新EP当然要支持啊,便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个邀请。于是曾铠维把想说的话吞了回去。

remix啊……如果是KIVΛ的话,一定可以把remix做成那种让人心跳不已的歌曲,对,像是Starlight一样,闪闪发光。他盯着midi里的几个琴音出神。

但是……曾铠维的想法有些残酷地欲言又止。

没有灵感的KIVΛ,换句话说,这个普普通通的自卑小孩吴哲威呢?

 

 

*



他和吴哲威做音乐的初衷有些不同。

父亲是音乐制作者的曾铠维毫无疑问是受到父亲的影响而开始作曲的,那时他只有11岁。后来一字打头的他就已经成为很著名的Hardcore音乐人,出了不少的专辑也供了不少的曲。

而吴哲威是封闭的——他听他讲述CytusⅡ中角色Aroma的故事时,记得他讲过这些事情——感觉被世界孤立、感受不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亲人的不理解与不支持。

在一起之后聊起家人时,吴哲威总是带着笑,谈到自己圣诞节的生日,与家人一起度过的愉快夜晚。但不胜酒力的他却又曾敞开心扉告诉他:他给Aroma一个Helena,是因为他没有这样的Helena,去爱他、支持他、让他追寻他的梦想,追寻他自己。

“……她是我创作出来的,我不忍心让她承受我所承受的这些……但……这样的话,我又很羡慕Aroma……”当时的吴哲威无助地倒在曾铠维怀里,好像一根随时都会断裂的琴弦。曾铠维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这样脆弱的吴哲威,只能轻拍着他的背哄他入睡。第二天他就会变回那个看上去有些阴暗而在他面前十分没心没肺的吴哲威。

在那些灰暗的岁月里,连接他和这个世界的微弱联系,就是艺术。

那是他存在的证明。

而当失去了灵感馈赠的艺术家终于作不出乐曲的时候,他与这个世界的联系,也就断了。

 

所以似乎也不意外,他会对那句话这么有共鸣。

小说的主人公平淡地说着这样的事实:“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

不是为了做出怎样优秀的音乐,不是为了赚一大笔钱,不是为了让多少人喜欢自己的音乐。

 

只是为了活着。

为了挣扎着活下去。

 

 

*



但后来发生的一切似乎都让曾铠维认为自己的担忧是相当多余的。

吴哲威很顺利地作出了这首remix,依旧熠熠生辉,依旧闪闪发光。后来的钢琴曲where is the end陪伴他渡过了一些难眠的夜晚;很久没有的电音solo Code: 11则象征着他的名字,彻彻底底地宣誓着他的回归;断断续续摸索许久的Ableton Live也终于诞生了一首曲子。

Ice已经而立,Eternity EP大受好评,Team Cytus那里似乎发生了一些事、曾铠维不太清楚,但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地向着最终结局发展。

一切都会好起来——

 

——啊,他妈的,灵感缺失期。

曾铠维把键盘一推,自暴自弃地往椅背上一靠。此时的吴哲威正戴着耳机玩像素动作游戏新作MO:Astray,不亦乐乎的样子,根本没注意到曾铠维这里发生了什么。

 

“喂,拉面约不约?”

“走起走起!”

 

“……所以你觉得你一个人想的太多,最后好像一切都很顺利,让你有些尴尬……这个意思?”

“…………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

在他和林子聪公认的台北Top 1拉面店内,面对着许久不见面的三十岁“成熟男人”,曾铠维一股脑儿地将自己的奇怪想法说给林子聪听。

“嗯……”林子聪推了推眼镜,“我有一句话不知道该讲还是不该讲。”

“嗯?”

“N.M.S.T.改名叫K.V.S.T.算了。”

“??????拿我开玩笑很有意思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对不起对不起,但是……啊其实我只是想说,”林子聪笑了半天才平复下来跟曾铠维解释,“我觉得,在我看来,kiva他没有那么脆弱。然后呢,你对kiva的感情真的太深了,导致你的很多想法,可以,但没必要。”

曾铠维眨了眨眼睛,坐端正了一些听林子聪讲。

“就是……”

“17号桌客人,您的两份海苔叉烧豚骨拉面好了。”服务员端了两份拉面上来。

“噢……谢谢。”林子聪道了声谢,然后迅速地拿起筷子从曾铠维的碗里顺走了半个溏心蛋,“这是情感咨询费!”

“干你——……算了。”曾铠维刚想回敬一个偷叉烧,又出于考虑停了下来,叹了口气:“先吃面吧。”

拉面的口味依旧是熟悉的,一如既往的美味,就如同吴哲威的音乐,依旧是熟悉的风格,也一如既往的精彩。

面对着剩下半碗汤的拉面碗,曾铠维有些出神,此时的林子聪擦了擦嘴,郑重其事地说:“所以你也不用特别在意,就当成一次正常的灵感缺失期就好……”

“我必须做音乐,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曾铠维突然抬起头来看着林子聪说。林子聪被他说得一愣,定在那里等他解释说这句话的意思。

“……啊,没什么,这是之前他在灵感缺失期的时候说的,”曾铠维对自己刚才的中二发言突然有些不好意思,“我一开始也觉得很中二,但是后来反而有一种感同身受的体会。”

“……”林子聪思考了一会儿,“所以,他可能是想说,即使他正缺失灵感,但他为了做音乐还是会挣扎下去?”

“应该是吧。我知道音乐对他的人生的重要性。”

“……他好鸡掰。”林子聪最终得出结论。

“你学闽南话就是为了骂脏话吗?”曾铠维无奈。

“那当然。”精通三国语言附赠粤语闽南语的林子聪骄傲地挺起了胸脯。“不过……”

“什么?”

“不、没什么。”林子聪叹了口气,一副想说而又不能说的样子。曾铠维有些疑惑,但也没有追问下去。

 

 

吴哲威他并没有那么脆弱……吗。

从拉面店回家的公车上,曾铠维拉着扶手,跟着公车一起摇摇晃晃。他想起来他醉酒时说的那些关于家人的事;想起来重感冒时那句连声音都发不出来的“好”;想起来他说那句“我必须要做音乐”时让自己看不懂的表情。啊,他还想起来,在提到对2019的离去想说的话时,他说“没什么好说的”,自己说“可以和我说说”,却换来一句“很难过”。

吴哲威并没有那么脆弱……吗?不过也确实啊,毕竟这个人总是会以那样的姿态与他人见面,即使前一天晚上可能还在自己怀里难受得好像要断裂一样。

是曾铠维多虑了吗?可能是我多虑了吧。但是在自己面前偶尔那么脆弱的他,这样应该才反映着他的真实想法吧?

从公车上下来时,冬日的夜空星星点点地装饰着猎户座相对明亮的星光,天狼星十分明亮地坐落在天空的一角,熠熠生辉,闪闪发光。曾铠维仰着头去看星空的样子。他不太记得自己最初在做Starlight的时候是什么心态,毕竟那都七年前的事了。

脖子酸了他就把头低下来,理了理外套的领子正想继续往前走,就看到一袭黑衣的人站在路的转角处,向他打了声招呼。

“哟,和我一起去找点灵感吗?”

 

 

“为什么要说那句话?”

在桥梁的至高点,两人趴在桥的栏杆上,对着不算宽阔的河流,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曾铠维斟酌再三还是问了吴哲威关于那个“必须要做音乐”的话题。

“啊,你居然现在还记得……当时说可能真的只是因为觉得这句话还蛮帅的样子,”吴哲威托着下巴说,视线盯着河流与天空交汇的那一点,“但是你说得对,确实很累。”

“对你来说音乐真的很重要对吧?”

“那当然。”

“如果不做音乐,如果因为没有灵感而做不出音乐,就觉得自己和世界失去了联系,彻底成为了孤身一人?”

“……差不多。”

“……哲威,我希望不是我想太多,”曾铠维刻意不去看他,“但是我也希望是我想太多。我觉得……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做不出音乐了,那我可以成为你和这个世界的联系啊,我很乐意这样。”

曾铠维越说越小声,声音飘散在风里变得难以捕捉。吴哲威仔仔细细地捕捉到他的这番话,也仔仔细细地放在心里推敲一遍,转过头去还是能看到曾铠维悄悄红了的耳尖。

“啊!你不要觉得是麻烦我。千万不要这样想。”曾铠维突然转过头来说,“我们两个之间毫无保留,一点也谈不上麻烦。”

“你看,我做音乐的时间比你要久对吧?我已经做了我自己都数不清的曲子出来了,就算灵感的神要把一个人剥削殆尽,那也绝对先是我而不是你!”曾铠维心想自己在乱讲些什么啊,“到时候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也就在哲威你身上哦?我们互相都可以是彼此与这个世界的联系不是吗?”

“既然要挣扎,即使很累,那也就挣扎就好了,我们两个一起,绝对会一起上岸的。然后有一天,你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你既然能和阿西合作,你迟早也会和Au5合作。我会和你一起见证那一天的到来。在那之前,我们都必须要继续做音乐下去!”

曾铠维说完一大通话,脸颊微微泛红,但眼神很坚定地看着吴哲威。然后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他有些害羞地低下头去,轻声地嘀咕,我是这么想的啦……

 

我总是不太理解曾铠维在想些什么,吴哲威想。

但是他认同,他想要接受,他想要彻底地了解他,尽管剥开他以后,里面真的装了好多好多的“自己”,多到溢出来的程度。世界上大概真的不会有第二个像这样全盘接纳自己的人,连同他的脆弱全都毫无保留地接受,也毫无保留地给予他支持和关注。

Aroma有Helena,那大概……吴哲威有曾铠维吧。

听起来超恶的。

吴哲威在抱住曾铠维的时候想。而曾铠维先是挣扎了两下,而后就安分下来,环绕到背后的手轻拍着他的背部。

 

就像是去年秋M3给Silaver做remix,自己可以说有些过于迫不及待,毕竟距离上一首电子的作品已经快一年了。他迫不及待地将预告上传,打开脸书个人主页一时百感交集无从说起,最终敲下来几个字,“那个,我回来了”。

其实他一开始也真的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回来”,他偶尔觉得自己可能真的“回不来”了,但他心里那个“必须要做音乐”的执念又告诉他,他一定会“回来”。而现在他觉得“回不来”这样的想法真的是超级逊的,尤其是在这样支持自己的曾铠维面前。

他早就决定了音乐是他这辈子不会放下的东西。曾铠维也是一样的。而他们的联系就这样存在,就一定会与这个世界联系在一起。这个世界上能谱成歌曲的事物还有很多很多。

 

所以,不是I may be back,不是I can be back,I'll be back似乎不太够。而是I must be back。

 


他一定会回来。

就像挣扎的人一定会最终上岸。

 



—END—




后记:


关于“我必须做音乐,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这句话,出自于英国小说家毛姆写的名篇小说《月亮与六便士》。这本小说一度成为我们的语文阅读材料,因为那句出现在某区一模作文题里的名句:“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月亮。”

但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小说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所说的这句话:“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我觉得用这句话描述创作者和艺术之间的关系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为了写这一篇翻他们的脸书到凌晨两点钟,感谢11月份的提问活动,还真的让我了解了不少东西,大概又可以写一阵子了。

不过与其说是考据不如说是我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无所畏惧的cp脑,就这样(x

希望KIVΛ老师可以幸福。也希望看到这里的你可以幸福。



 

*




“?你怎么了?”

“灵、感、缺、失、期……”

“啊哈哈哈哈你也有这一天啊!”

“吴哲威你皮痒了是不是!”

“不要担心,一定会过去的,要相信我们之间的紧、密、联、系~”

“……恶,我现在真的很后悔跟你说那样的话。”






注:


1.应对灵感缺失期的方法

kiva在回答“觉得自己好烂做不出东西”的时候说:“没有灵感的时候我通常就是完全不会去做东西了,选择做一些其他的事情,练练技术层面的东西,听听其他音乐、绘图、写作甚至看剧、玩游戏,也许反过来又能从中得到其他启发。”

这一整段因为说得很好我还给整个复制下来了(x


2.画画

kiva画画很好,脸书个人主页和ins都可以直观感受到。


3.使用的音乐制作软件

2016年的Ice、3R2、KIVΛ三人的VOEZ专题采访中提到过三个人都用FL Studio(水果),当时KIVΛ甚至有直接展示3R2的曲子Beyond the Horizon的工程文件。

2019年8月个人主页在和朋友互吹时提到过正在学习Ableton Live的用法。

2020年初说自己的第一首Ableton Live制作的曲子生出来了。

*20.4.15补充:现在连阿二都是用Ableton了。


4.秋M3的作品

2019年10月的秋M3,SIHanatsuka与3R2合作了Rebirth EP,包含主要为SIHanatsuka制作的Drumstep曲Rebirth以及3R2制作的EMber (Final Atonement remix)。

三部曲指的是SIHanatsuka为CytusⅡ提供的三首同主题歌曲,分别为EMber(余烬),REmorse(悔恨),ATONEMENT(赎罪)。3R2的remix也是在致敬这个系列。

同样也是秋M3,Silaver将自己曾提供给CytusⅡ的Trance曲Eternity ft. Nathan Brumley制作了加长版,同时邀请了KIVΛ,3R2,Ice,SIHanatsuka,Neutral Moon制作了remix,发布Eternity EP。

以上两张EP均为神EP,去听.jpg


5.关于家庭

很早看过的一个申必音游的采访里3R2提到过家父是音乐制作人,11岁时受其影响开始作曲。至于3R2的年龄,今年是26岁,虽然是94年的年轻人但是已经是Hardcore界的老前辈了!(x

Starlight就是2013年的老作品,那时3R2只有19岁。(人家的19岁.jpg)

而kiva的家庭状况呢,曾经因为kiva在某年圣诞节(圣诞节是他生日)提过“和家人一起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我一度以为他和家人关系很好,但是之前的提问里kiva在解释Aroma的人设的时候有提到过她和自己的共同点:

She have some social disorder just like me when I was a kid. At that time, art was the only thing that I found out I could use it as some connection to people and this world, to leave the proof of my own existence without making contact with others. My parents were very upset about me playing music and drawing stuff, but those are the only hope I lived at the time.

(渣翻:她有一些和我儿童时期一样的社交障碍。在那时,艺术是我唯一找到的、可以让我与人们和这个世界有所联系的东西,即使我不去与他人交流,也能留下我存在过的证明。我父母对我玩音乐和画画的事情非常失望,但是这些事是我当时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关于给Aroma设定了姐姐Helena:

Anyway, I wanted to bring that experience to this specific character, but give her a sister who love and support her very much. She gave her the courage of chasing dreams and herself. I think it would be nice if I have one family like that.

(渣翻:无论如何,我想要把我自己的这段经历带给这个角色,但是我给了她一个非常爱她且支持她的姐姐。她给了她追寻梦想与她自己的勇气。我想,如果我也能有一个那样的家庭,应该会很棒吧。)


6.Ice

Ice在2019年9月26日迈入了三十岁大关!当天发表了作品 Early Years -而立之年- ,谈了一些自己受香港、台湾、日本等多个地区文化影响的感受。

Ice是香港人(粤语√),曾经在香港的大学学过日语(日语√),现在生活在台湾(国语√),英语也说的很不错(英语√)。后来甚至还向台湾朋友学了闽南话(闽南语√),但据他所说是觉得闽南话骂脏话很爽。

*20.4.15补充:在Ching Yeh老师一条关于“与人用英语谈工作”的fb下,kiva说Ice曾经用四门语言开会,开完会还能用台语呛他。kiva离开雷亚的那篇文章的英文版也是Ice帮忙翻译的。总之Ice确实是个很有语言天赋的人w


7.一些曲子

2019年10月秋M3发表Eternity remix后,19年年末kiva发表了钢琴曲where is the end(特地表明是给那些睡不着的人),20年年初发表了短短的电音曲Code: 11。

顺带一提Code: 11是因为“Λ”在希腊字母中是第11个。


8.MO:Astray

由信仰游戏开发、雷亚负责宣传的PC端像素风动作游戏,顺便一提,音乐总监是SIHanatsuka。

被问到雷亚的游戏时,kiva说:“说实在没有特别喜欢的,我本身并不太玩手机游戏。硬要说的话 Mo 真的是我最欣赏的,但是那是信仰游戏的作品。”

(Mo是真的很好玩!我通关了最简单的难度!虽然不是雷亚的作品,但刀子的味道真是如出一辙

(另外,kiva说自己音游很菜。*20.4.15补充:从2016的直播中可以看出,只能说可能是新手的水平,没有特别菜吧。


9.N.M.S.T.

由Ice与3R2组成的组合,全称NekoMimiShoTa(猫耳和正太的日文罗马音),总之就是他们各自最喜欢的东西。

这里说K.V.S.T.是Ice吐槽3R2实在是太喜欢kiva了甚至超越了猫耳(x


10.很难过

对于2019年,kiva说:“2019年我没什么好说的,希望2020能说些什么。”

下面的评论里面3R2说,和我说说吧,kiva说,很难过。

(紧接着3R2说我爱你,kiva说别爱我我不值得(

(cp脑当场颅内高潮


11.最喜欢的Dubstep制作人

被问到了这个问题,kiva回答:“World: Au5  Taiwan: SIHanatsuka”

然后问他问题的人说你已经跟阿西合作了你以后一定也能跟五金合作。大赞成。

(Au5是美国的Dubstep制作人,其实kiva和他的风格某种程度上还蛮像的。Starlight的remix就有一股浓浓的五金味。)


12.那个,我回来了

我觉得对于kiva来说,电音solo一定是一种回归吧。尽管他说“Arranging a dubstep song in my style is such pain in the ass”(渣翻:做出一首我流Dubstep曲超他妈痛苦),但是Dubstep对于kiva的意义,就像Hardcore对于3R2,Classical Electronic对于Ice,是电子音乐的初衷那样的,我是这样理解的。

不然,他也不会在发表Eternity的remix的时候说一句,“那个,我回来了”。

……确实隔了好久才回来啊!如果说The Whole Rest算上的话,那也是2019年年初发表的作品了,估计2018年就做好了啊!在这之前就是漂流!真的快一年了!这一年我一直在等他回来用电音把我闪瞎!他终于回来了!



评论(2)
热度(8)

© Black Hole | Powered by LOFTER